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

『沒有開始功能表』的 Windows 生活 (3) ---- 打造查找『我最近的文件』的工具

我最近的文件』究竟是美味的甜點, 還是無用的雞肋呢?

可以確定的是, 對大多數人來說, 它算不上是必需品 ---- 更何況, 還有人想盡辦法不要留下記錄。

關閉「我最近的文件」紀錄功能 (硬是要學, 2007-10-11)

…可愛的時候他會像記事本一樣記錄下我們的生活點滴,但是當「災難」來來臨的時候,所有的紀錄都將會變成呈堂供證…

.

『不是必需品』表示一般人不會為了『我最近的文件』去安裝專門的軟體 (大多還是付費軟體, 詳見最後面的補充)。但是, 臨時想要查找時, 就又顯得 Windows 提供的『我最近的文件』介面 實在是陽春的可以……

那麼, 有沒有辦法可以不必安裝特別的軟體, 卻又能方便的查找『我最近的文件』呢?

image Windows 的『我最近的文件』介面

開始功能表 --『我最近的文件』

  • 沒有標示時間/日期
  • 無法篩選
  • 無法自訂依檔名或日期排序
  • 稍微久一點的項目就被擠掉了
  • .

    打造查找『我最近的文件』的工具

    將  Recent 資料夾 加到書籤

    首先, 找到『我最近的文件』(Recent) 資料夾 :

    • 存放位置 -- C:\Documents and Settings\帳號名稱\Recent
    • 存放方式 -- 以『捷徑』記錄最近開啟的檔案, 而捷徑的時間就是存取的時間

    最直覺的方式是, 把 Recent資料夾 加到書籤, 也就是 Windows 的『我的最愛』或是 QTTabBar 的『群組』。

    點選『我的最愛』就可以在檔案總管看到『我最近的文件』的記錄。

    .

    新分頁 查找 Recent 資料夾

    另一個不錯的主意, ---- 就像 Firefox 的Speed dial, Auto dial 或是 Google Chrome 新分頁 功能一樣 ---- 用『新分頁』的方式來取用『我最近的文件』

    這邊, 需要一個好用的『檔案總管替代工具』, 下面以 QTTabBar 為例:

    在 QTTabBar 的 選項 - 標籤 設定『連按兩下背景時 - 新增標籤』,
    再填上 C:\Documents and Settings\帳號名稱\Recent

    這麼一來, 連點標籤旁邊的空白背景時, 就會以新分頁呈現『我最近的文件』。而且也補足了Windows 的『我最近的文件』介面所欠缺的功能 :

    • 可以看到捷徑的時間 (存取文件的時間)
    • 可以依檔名或日期排序
    • 顯示的數目不會受限
    • 搭配 QTTabBar 的 搜尋 功能, 還可以 篩選 檔名。

    .

    快速找到『最近的文件』

    也可以在 Launchy, FARR 等 快速啟動工具裡, 把 C:\Documents and Settings\帳號名稱\Recent 加到搜尋範圍, 利用它們來快速找到『最近的文件』

    .

    現成的工具軟體

    如果, 你還想更進一步應用『最近的文件』, 可以選用『專門的軟體』來幫助你 ……

    除了曾經收錄於舊文 免費軟體 - 2007 我目前使用的免費軟體列表 - (2) (2007-10) 的 TaskTracker, Documeron, ActualDoc, 還有 :

    • QuickStart -- 免費軟體
    • RecentX -- 付費軟體
    • X2Net Recent Documents -- 付費軟體

    .

    TaskTracker

    • 目前查到最新的一版是 1.2.111 - October 14, 2007 (可試用 45天 的付費軟體)

    TaskTracker, 能自動跟蹤最近開啟的多種類型的文檔,包括圖片(TIF、GIF、JPEG)、MP3文件、ZIP文件等,並將這些文件分類顯示出來,還有系統列的彈出視窗, 讓你查找起來更方便, 在彈指之間使用。……TaskTracker 的介面和速度還是好上許多。所以, 真的有需要的人還是應該去買 只能試用 45天 的 TaskTracker

    ** TaskTracker 還有另一個勝過 Documeron 的, 就是第一次安裝之後它會將原本的“我最近的文件”匯入資料庫, 馬上享受它的好處;

    .

    Documeron

    • 3.0版 是 付費軟體
    • 2.1版 則是 免費軟體

    快速查找最近的文件: Documeron - http://documeron.mutexdevelopments.com/

    雖然 Documeron 也有幾乎一樣的功能, 兩者都有資格取代 Windows 內建的 “我最近的文件”, ……不過, Documeron 則是安裝之後才開始收集

    .

    ActualDoc

    另一個類似的 ActualDocLite 和 Pro, 試了免費的 Lite 版, 功能上是沒問題, 但開啟主視窗的速度卻則是教人不敢領教....

    .

    0 意見:

    發表您的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