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6日 星期二

免費軟體 - 2007 我目前使用的免費軟體列表 - (2)

檔案管理篇:


它的搜尋結果以表格式排列, 可以預覽文件內容, 更可以隨意在郵件/檔案/連絡人...等搜尋結果間切換。(而不是像 GDS, WDS 以網頁搜尋的方式條列。) 原本還要試 X1, 但試了幾次都是無緣無故自行關閉程式, 只好作罷。 之前也試過 Google Desktop Search (GDS), Windows Desktop Search (WDS), 不過還是 Copernic Desktop Search 合我的胃口。
** Copernic Desktop Search 可以搜尋中文關鍵字, 但預覽窗格中無法正確顯示出中文的內容,這是目前的遺憾。







將大批檔案依規則重新命名



掃描出電腦中檔名相同, 或內容相同 (by checksum), 或0位元組的檔案, 並可選擇直接刪除或移到回收筒
** 備註: 免安裝



製作光碟或磁碟的離線目錄 (再也不用一片片翻光碟尋找檔案了)
** 備註: 第一次安裝後可以將整個程式目錄 (含資料庫) 放到隨身碟或任意目錄, ... 以後就不用再重新安裝



目前我裝的是
Command Box - 在所選的目錄開啟 DOS 命令列視窗
Grab Path - 複製檔名
Read Only - 切換檔案的唯讀屬性
Empty Directory Remover - 移除空的子目錄
其他請見 免費軟體 - Shellext - 檔案總管按右鍵的延伸功能 , 或原廠網站



輸入部份縮寫的拼法, 都能到程式和檔案, 與其說是程式快速啟動, 倒不如說它是另一種 Desktop Search, 只不過找的是檔名, 而不是檔案內容


請教了一下 Google 大神, 截至 2007-10-15, 我可是 "繁體中文" 第一個介紹 Documeron 的哦!! 至於 "簡中", 其實也只有 Documeron - 快速查看最近瀏覽的文件,
原本最想推薦 TaskTracker, 能自動跟蹤最近開啟的多種類型的文檔,包括圖片(TIF、GIF、JPEG)、MP3文件、ZIP文件等,並將這些文件分類顯示出來,還有系統列的彈出視窗, 讓你查找起來更方便, 在彈指之間使用。雖然 Documeron 也有幾乎一樣的功能, 兩者都有資格取代 Windows 內建的 “我最近的文件”, 不過 TaskTracker 的介面和速度還是好上許多。所以, 真的有需要的人還是應該去買 只能試用 45天 的 TaskTracker
** TaskTracker 還有另一個勝過 Documeron 的, 就是第一次安裝之後它會將原本的“我最近的文件”匯入資料庫, 馬上享受它的好處; 而 Documeron 則是安裝之後才開始收集。這一點, 我有找到解決方法, 下次再另文介紹。
** 此外, 另一個類似的 ActualDocLite 和 Pro, 試了免費的 Lite 版, 功能上是沒問題, 但開啟主視窗的速度卻則是教人不敢領教....



硬碟/光碟內容分析, 掃瞄並依檔案類別, 數量, 大小, 日期等整理出報告

檔案備份/同步


這個部份請看 備份/同步軟體使用心得, 從我的需求去比較 Allway Sync, GoodSync, SyncToy, Unison, Cobian Backup, FileHamster

檔案排程備份程式, 隨時確保工作成果, 或預防誤刪檔案

1) 初步測試, 看來能即時處理 rename, move, delete, 但如果沒有拷貝每一個檔案的初始備份, 有時會沒有留下 delete 的備份,
2) ZipPlugin 有時會忘了加上副檔名,
3) 如果監視的檔案 存檔太頻繁 (如 Evernote 在背景自動儲存文件), 使用的記憶體會從一般的 50MB, 爆增到 100~200MB, 我甚至還看過 600 MB, 這個可以手動設定 "delay reversion" 來解決
** 2), 3) 這兩點, 已向原廠反應
ZIP plugin sometime missed ".zip" extension
Re- High memory (RAM) requirement


圖文作業篇:


這個也很多人介紹, 例如:

我覺得 EverNote 是一個很神奇的免費軟體, 它是以下這些軟體的夢幻組合
* 日記/記事管理 ---- Advanced Diary 或 iDailyDiary
* 網頁剪貼管理 ---- Net Snippets
* 螢幕剪貼 ---- Screen Capture
* 而且它有非常優秀的分類功能和搜索系統,

大家可以看一下「電腦玩物」(免費的萬用筆記本軟體:EverNoteEverNote萬用筆記本更新2.0), 或我 (免費軟體 - 記事管理 - EverNote2) 的介紹

  • 部落格文章編輯器: Windows Live Writer Beta -

目前是又愛又恨, 誰教它還是 Beta !!?
1) 光是安裝就讓我不敢領教
2) 和部落格整合, 直接上傳, 真是非常方便,
3) Windows Live Writer 讓我重回 Blogger 懷抱,
4) 啟動程式和儲存草稿到本機的速度實在是....哎...

(比起 M$, 我要收回剛剛說 G... 的話)

詳情請見: 部落格文章編輯器 - Windows Live Writer Beta 和它的 "朋友們"

將檔案直接列印成 PDF, 如果覺得 PDFCreator 所附的 Ghostscript 不是最新版時, 可以 "先" 自行安裝新版的 AFPL Ghostscript, 再安裝 PDFCreator
** PDFCreator 有中文介面 chinese_traditional.ini

螢幕抓圖, 再加上內建圖形編輯器, 可以裁剪/縮放/馬賽克 (Pixelate), 還有螢幕上的尺/量角器/...., 又免安裝
** 目前的遺憾是不能指定滑鼠中鍵抓圖

原本一直都是用這一款, 雖然沒有內建編輯器, 但介面很直覺, 又可以指定滑鼠中鍵抓圖, 遇上鍵盤會影響抓圖時, 還是要請它出馬
** 備註: 免安裝, 有中文介面, 已停止更新
** 可連續抓圖, 但不會直接存檔, 必須叫出內建的圖形流覽視窗, 再按鈕存檔。偏偏有時連續抓太多大圖之後會當掉, 所抓的圖就都沒存到。

可以取出畫面上的純文字, 既使是沒有駐點 (無法點選反白) 或無法按 ctrl-C 複製的都行

免安裝的小巧秀圖軟體 (日本人寫的), 不過有一陣子沒用了, 因為 NB 附的 Ulead Photo Explorer 8.0 SE Basic 也很好用。接下來, 應該會試試 ALSee

沒特別用過它的編輯功能, 主要是拿來幫相片加日期, (因為我都用公司買的 PhotoShop)
接下來, 可能還會試試 paint.NETmtPaint,

多媒體篇:

這一類, 不一定會馬上全裝, 大概都要等到臨時要用時, 再開始裝

撥放某個子目錄結構下的所有 MP3, 樹狀檔案選單、MP3搜尋功能、外掛功能、音效增強
這麼說好了, 我把它當成 MP3 版的 ACDSee, 只不過 1by1 撥放的不是圖檔, 而是子目錄結構下的所有 MP3

修整MP3, 完全不經解壓手續 (direct sream copy)

透過檔案總管 (滑鼠右鍵) 將檔案或 CD 音軌壓成 MP3
** 好像 8.xx 版比較沒有使用限制, 我得要再查查

用來代替 QuickTime, Real, Windows Media 等 media player

編輯音樂檔案, 並以WAV、MP3、OGG 等格式輸出
** 將 lame_enc.dll (http://www-users.york.ac.uk/~raa110/audacity/lame.html) 加到 C:\Program Files\Audacity 才能輸出 MP3

我的兩台數位相機的 AVI 錄影檔, 它都可以裁剪, 不用先轉成 MPEG

我把這個幾個軟體聯合起來, 用來對付頑強的 DVD。例如:某些 DVD 錄影機 錄出來的片子, 明明可以整張拷貝, 但拷到硬碟卻會檔案錯誤, ....。
以下是當初的簡要筆記:

DVD Decrypter
* IFO mode
* VTS_01, PGC 1, 2, 3, ...

DGIndex
* open one or more *.vob
* set from/to point
* save project and demux video (m2v and ...)

ChopperXP cut *.vob (need DirectX9)


桌面優化篇:


  • 桌面行事曆: Rainlendar

用了快一年, 不過這幾次灌後, 還不急著裝它

有些筆記型電腦的 鍵盤燈 和 硬碟燈 的位置不大理想,
或是像我的例子, 無線鍵盤的 LED 是在接收器上, 而不是在 鍵盤本身,
主機又藏在桌子底下, 硬碟燈也不容易看得到, ....

詳見: 免費軟體 - 把 鍵盤燈 和 硬碟燈 放在系統列

另外還有從系統列控制光碟機開關拖盤的 cdeject_install.exe 好像沒有原始網站了, 還是要勞架 Google 大神

相關文章:

0 意見:

發表您的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