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 星期日

抓住夏天的尾巴 -- 游泳與我

今年暑假已經玩水玩了好幾次, 至於真正去游泳, 昨天是第一次, 今天是第二次真的有那種『抓住夏天的尾巴』的感覺, 因為前兩個週末天氣都不好, 讓我們差點以為九月底到期的游泳卷, 就要泡湯了。

.

暑假前半段, 兒子幼稚園大班還沒畢業, 所以先幫升小二的女兒安排上午的游泳班, 四星期共20堂, 還送10張游泳卷。只是, 整個暑假的週末, 有機會就趕緊去『小人國』撈本, 因為之前買的『瘋狂無限卡』就快要到期了, 再加上安排了其他旅遊活動, 和天氣因素, 所以就這麼拖到九月, 那10張游泳卷都還原封不動。

小人國雖然玩水玩得很過癮, 但是60公分的戲水池, 連剛學會自由式的女兒都很難能游泳, 更別說是大人了。還好接連兩個天空不做美的週末之後, 這星期終於放晴, 而且 小朋友的外公和外婆剛好也在這邊, 所以就以『小孫女要表演游泳給他們看』為名義, 將幾乎沒去過游泳池的兩老請去 ---- 昨天星期六一口氣就消化了六張游泳卷。

於是, 我們大家終於有機會看到女兒表演還不大會換氣的自由式, 而女兒也從我這邊學了半套蛙式 (她游起來就是不像蛙式)。兒子和女兒還有兒童戲水池和滑水道可玩, 玩得可樂了。老婆和兩老雖然算是去陪小朋友玩水, 但那邊的按摩SPA, 蒸汽室, 烤箱 ..., 也是值回票價, (更何況是送的票)。

至於我, 從小到大都沒什麼運動細胞: 連運球都不怎麼行, 更別說上場打籃球; 短跑不算跑得太慢, 長跑則是每次都跑得很勉強; 棒壘球從來不記得有將球打到外野 ...。排球是我少數喜歡的運動, 雖然也打得不好, 但至少還能有所貢獻, 只是人數和場地都不是那麼容易找, 只有大學, 當兵時比較有機會打排球。剛就業時, 公司還曾經一度有排球社, 但那是八年前的事情了。

小學高年級學游泳, 只勉強學會蛙式但還不會換氣, 自由式則一直沒練成。大學體育課選了兩次游泳, 還是沒有進步多少。後來在海軍服役, 從來沒看過中華民國海軍的游泳池, (同理, 我只在軍艦靠港時去參觀或洽公, 從沒有搭軍艦出海過。) 還好, 在桃園租房子的那幾年, 住的社區剛好有游泳池, 雖然每年只開放暑假兩個月, 而且每次去都還要看顧兩個幼齡兒童, 但我終於還是複習了蛙式, 同時也有機會開始練習蛙式換氣。

2007年搬了家, 新家什麼都好, 但其中一個遺憾就是沒有游泳池。還好忙完搬家, 兩個小孩也稍大, 讓我有時間參加公司的瑜珈社, 體會王唯工教授在『水的漫舞』提到中醫的經絡原理和瑜珈的連結 (簡單的說, 動脈循環仰賴的是中醫「氣」的「共振理論」, 靜脈循環靠的則是人體的活動, 而瑜珈正是其中一種能幫助人體排除廢料的運動)。

回到今年『唯二兩次』的游泳, 扣除陪小朋友玩, 和享受 SPA 的時間, 每次真正『游泳』大約半個小時。第一天, 蛙式換氣大約游個十幾公尺 (半個泳池) 就會亂了步調, 而且總是喘到差點要吃水; 自由式則是勉強手腳可以配合, 但還撐不到半個泳池, 也抓不準換氣的姿勢和節奏。

第二天, 卻是出乎我自己意料之外的進步, 蛙式換氣有八成的機會可以游完 25 公尺, 也抓到了比較悠閒且穩定的步調; 自由式雖然十幾公尺就會亂了步調, 但總算有一半以上的機會可以換氣成功。

從小, 被問到最喜歡的運動是什麼, 總是非常猶豫, 不知道該回答什麼。到了大學, 總算有點答案, 第一個是在校園裡練『一檔腳力』和『閃避人群技術』的自行車, 第二個是排球。後來, 這兩樣都沒能再持續下去。現在, 我會回答瑜珈, 游泳, 和希望有一天桃園市能更適合上路的自行車。

.

0 意見:

發表您的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