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我的筆記軟體使用心得 & 給 LoNote 的建議

這一篇, 算是迴響 LoNote 作者 (Civa Lin) 的「我的筆記軟體使用心得」。

我也找過一票「筆記軟體」, 清單的大部份和 Civa Lin 列出的重疊。只是, 我目前主要使用 Evernote, 還有停了兩年又找回來的 TiddlyWiki

我的使用心得

筆記軟體 / 我的用途 / 使用歷程

心得

Evernote

日記, 記事管理, 文章草稿, 網頁連結(書籤), 網頁剪貼管理

* 2007-09 ~ 2008-01, (30篇/月)
* 2009-02 ~ 2013-07, (~90篇/月)

O 優點 :

  • 隨時記錄, 隨手可得 (有手機版)
  • 可分享特定筆記 URL 給他人

X 缺點 :

  • 樹狀結構只有兩層
  • 歷史記錄只有專業版才有
  • 對 HTML 支援度約還有努力空間, 某些網頁貼到 Evernote 會遺失比較多格式
  • 對應待辦事項的欄位較少
  • 沒有善用標籤功能 ---- 說不定是我自己沒養成習慣

TiddlyWiki

會議記錄, 待辦事項

* 2007-07~2010-03 每週會議記錄
* 2013-07 重拾

O 優點 :

  • 本機 Wiki 功能完整, 完全不需要安裝
  • 非常方便產生動態文章
  • 自訂的自由度很高, 可以安裝 plugin 及 增加 javascript

X 缺點 :

  • 沒有提供所見既所得編輯器, 無法直接貼上圖文與表格
LoNote

* 2013-07 尚待熟悉

O 優點 :

  • 原生支援 html
  • 很萌 (很可愛) !!?? [例1][例2]

X 缺點 :

  • 表格功能 (例如: 增刪行列) 期待中....
  • 沒有 日期屬性、標籤 等
google協作平台(google site)

* 2012-04 嘗試使用 Google Sites
* 2012-08 建立寫作架構, 但沒繼續筆耕

* 2013-04 管理部門的技術文件, 至 2013-06 約建立了 15 個頁面

O 優點 :

  • 協同作業, 權限控管
  • 歷程記錄

X 缺點 :

  • 不利於頻繁編輯
tomboy

* 2012-04 小試 約14篇
* 比起來, 我會選 WikidPad

O 優點 :

  • 多視窗呈現不同文章
  • WYSWYG 編輯
  • 拖放就可以 ... 在筆記之間複製文字, 連結檔案 ...

X 缺點 :

  • 只有一層樹狀結構
  • 似乎沒有表格功能
zim-wiki

* 僅小試

O 優點 :

  • 有免安裝版
  • 其他和 tomboy 雷同

X 缺點 :

  • Bullet point lists 似乎有 bug
keepnote

* 僅小試

O 優點 :

  • 可直接貼上網頁圖文
  • 階層結構 及 頁面連結

X 缺點 :

  • Bullet point lists 似乎有 bug

Civa Lin 沒有列出的 :

郵件軟體 :

Outlook, Thunder Bird

O 優點 :

  • 可直接貼上網頁圖文
  • 階層結構 及 標籤
  • 可沿用慣用的郵件軟體

X 缺點 :

  • 並非為了筆記功能設計, 所以網頁剪貼 和筆記會有突兀的寄件者/收件者等欄位, 而且永遠都會是「草稿」
網誌軟體 :

Windows Live Writer,
Zoundry Raven, ScribeFire

O 優點 :

  • 可直接貼上網頁圖文
  • HTML (WYSIWYG 及 原始碼) 編輯功能完整

X 缺點 :

  • 並非為了筆記功能設計, 除非原本就打算以網誌 (部落格) 來發表筆記
WikidPad

* 2013-04~2013-05 約 60篇
* 小勝 tomboy

RedNotebook

* 以日記為主體

.

Civa Lin 有列出, 但我沒有試過的 :

  • Mediawiki
  • google notebook -- 或許小試了一陣子, 但沒什麼印象
  • vimwiki

.

LoNote 的建議

  • 貼上網頁 html 內容時, 可以有「移除格式」、「精簡格式」、「完整格式」等 ---- 借鏡自 Windows Live Writer
  • 最期待的表格功能 (例如: 新增表格, 增刪行列) 可以參考幾套「網誌軟體」Windows Live Writer, Zoundry Raven, ScribeFire。例如 : ScribeFire (瀏覽器插件) 的格式及表格功能就很不錯了。

2013-07-25_ScribFile

  • 既然 LoNote 是以本機的 Web Server 來實現, 是否能夠借重 Client 或 Server 端的 WYSIWYG javascript 套件來達成編輯功能? 例如以下:

WYSIWYG-HTML Edit
http://www.webresourcesdepot.com/category/goodies/wysiwyg-html-edit/
http://www.webresourcesdepot.com/category/goodies/wysiwyg-html-edit/page/3/

.

雖然與 LoNote 的緣份才剛開始, 但這一篇也算是 玩票寫程式的我 對它的小小心意吧。

.

1 意見:

發表您的回應
  1. Unknown 提到...

    LoNote 作者來訪~多謝建議順便回應一下!




    Quote:「最期待的表格功能 (例如: 新增表格, 增刪行列)……」

    Quote:「既然 LoNote 是以本機的 Web Server 來實現, 是否能夠借重 Client 或 Server 端的 WYSIWYG javascript 套件來達成編輯功能? 」

    可以!完全可以。事實上我一直針對 table 功能在找 javascript 函式庫,但始終找不到比較好用的 table 操作函式庫,大部份都太複雜了,我只要能夠「針對現有標準靜態表格元素,用右鍵新增刪除現有行列就行」,最好還能支援分割儲存格,這樣就最好。

    但大部分的 js 表格函式庫都涉及資料庫、ajax、重新排序、自動染色……功能一大堆。可我想要的是維持頁面資料靜態的 js code 啊,這個看似簡單的要求偏偏一直找不到……

    不過另一方面,我也只打算找 table 部份的功能,其他功能要仔細研究過才會套用,因為 LoNote 有自己的設計邏輯,細節見此:

    https://bitbucket.org/civalin/lonote/src/default/doc/zh_TW/PHILOSOPHY.markdown

    許多現存編輯器都有操作不順手、佔用介面太大、插入亢餘程式碼、大量運用自定義標籤或屬性等等問題。特別是亢餘程式碼與自定義標籤會成為隱患,因此雖然不是完全不用,但始終保持警戒態度。

    話說,2.2.1 版已經試著加入了試驗性的 table 功能,可用右鍵增刪表格行。不過我對此還不滿意,這 code 太難維護了而且功能也有點偏,表格中還只能寫字不能放圖,也不支援分割儲存格,因此仍然期待更基本的 table 操作函式庫。歡迎推荐。




    Quote:『貼上網頁 html 內容時, 可以有「移除格式」、「精簡格式」、「完整格式」等』

    不管 firefox 或 chrome 都支援用 Ctrl + Shift + V 貼上純文字。這是瀏覽器內建的功能,我也很常使用。

    「精簡格式」是啥鬼?我再研究看看。




    Quote:「沒有 日期屬性、標籤 等」

    日期屬性是指什麼?

    LoNote 有記錄每份筆記的「更動時間」與「創建時間」,不過「創建時間」一直沒讓他顯示出來--當初是怕畫面上資料太多讓人得密集恐懼症……其實我自己也覺得「創建時間」的顯示確實有其必要性,既然如此那就再重新測試看看好了。

    tag 的話,因為內建有搜尋功能,所以直接將關鍵字打在內文裡當 tag,日後要找時就搜關鍵字,應該就能基本取代這項功能吧?我是這樣考慮的(而且也是嫌麻煩)所以就沒有特別去做它。




    無論怎麼說,多謝好意見啦!寫文辛苦了!

張貼留言